揽潇潇潇潇潇潇

🫠

【paka松】词藻音符

  –

  cp:paka松

  ooc警告

  带后记和小番外一共8000+一次看个爽(✓)

  偶像剧的初遇(✓)

  –

  那是黄昏的日子。

  所有的学生都离校了,只剩下打扫卫生的小松。三楼停水他也只好来四楼试试看运气打水,结果听见声乐室的门钥匙插孔声音,他耐不住好奇地放下水桶,通过小小的长方形窗向暖光遍布的房间内望去。

  声乐室的光线很好,全亏三扇正对太阳的玻璃窗。几声鸦叫带来的是无尽的安静,小松很久没来过声乐教室,毕竟高二开始他们的美术和音乐课通通都被主课占据,坐在这儿的应该也是闲着无聊的高一新生。他看见纤瘦的身体端正了坐姿,长长的刘海没过眉眼,身旁的尘埃在空中清闲漫步,一切在他的手指未按下琴键之前,都是显得如此静谧。

  直到钢琴吼出低音,少年的手指也飞快地在琴键上舞动,像是轻盈的蝴蝶,游离于花丛之间,姿势优雅而孤高,糅合在黄昏的寂寞里,封存在小松手机的相簿中,像一只冷傲的黑猫。

  小松回到家时候捧着手机仔细端详,看来今天的劳动也不是毫无成果,了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但他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个小孩刘海那么长还能看得见琴键。

  与其在意这些无聊至极的问题,倒不如好好回味现在当时回荡在脑海之中云起雪飞的乐章。连续不断的琴声打破封塞的岩石,成为泉眼开始缓缓流淌,琴声愈发激昂,最后呈现在眼前的是飞流直下的瀑布,壮阔的水景后藏着的孤独全然显现在少年身影,然后纷纷躲藏进黄昏更替后的黑暗。

  「想要听他弹钢琴。」

  「想要见到他。」

  「想要和他交个朋友。」

  「想要了解他。」

  莫名其妙的想法点燃小松微弱的激情。他好久没有那种想要跃跃欲试的感觉了。

  他将手机关闭,整个人瘫软在床上如同一坨人形史莱姆,结果没两下就被妈妈踹门骂起来,他决定这个晚上还是做个乖孩子,便收拾桌面的狼藉赶紧抓紧时间写作业。

  小松的左手转笔,右手托腮,看见满是计算的草稿纸,脑子简直乱成一团。不光是对于题目的苦恼,还有对于自己生活枯燥的苦恼。平淡的生活对于他来说是无聊。

  对于那些名列前茅的书呆子来说,读书就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出路,对于那些有权有势的人来说,不读书也可以托关系找工作,对于自己这种普普通通毫无建树的人来说,读书就算读到头破血流也毫无用处,他缺少天才的大脑,他也缺少百分之九十九的动力。

  他毫无目标,注定要度过毫无建树的人生。他也毫无兴趣。被人约出去打球也是迫不得已,偶尔看看黄片也是发泄情绪。他像是被锁在一间房,四面只有白花的墙,他动不了,去不了任何方向。

  他总是想着摆脱,最终无法脱离枷锁。他羡慕那些不良少年,可以痴心妄想荒废三年,还能获得一群傻瓜的追星。自己如果也去当个不良少年父母肯定会操心死,本就是压力大的社会,尽量少给父母添乱。小松偶尔也想着中二一把,上课时间脑子不知道飘到了哪个异世界去闯荡,老师点名叫起才会重新连接这个世界的服务线。

  对,就像是拟定好的电脑程序,只要没有新的指令,一定会一直重复下去,重复这份代码。

  站立的小松,呆呆愣愣。

  “你一定是上课又睡觉了!”不知道是谁多嘴,小松尴尬地挠挠脑袋捧起书,上课发呆原来真的会被老师发现,明明自己有在装作听课的样子。

  “小松,那是数学书!我们这是英语课!”

  小松十分自觉地站到门外听课,如释重负。穿过窗户的风轻轻吹拂,在他的耳畔细语,好像在责怪他的散漫态度。

  

  简直无聊。

  

  小松喜欢坐在操场上最大的老槐树下,盘腿坐看自己好哥们打球,热了就拿女生献给篮球队的手摇电风扇吹风,渴了就白嫖篮球队的冰水,心里毫无负罪感,反正篮球队那群人只会不懂风情的把礼物原封不动还回去,简直是傻瓜。能从别人身上套取的利益可完全不止这些,也只能说他们单纯的可爱吧,篮球队就是一群运动鬼才的钢铁直男聚集地,不过就是因为这种可爱才俘获女生的芳心吗,唔…自己也是不是应该学会装傻充愣。

  “小松,把你那瓶水给我。”

  “好嘞!” 小松听话地将冰水抛过去,朋友在阳光下挥洒汗水,自己坐树荫底荒度午后。小松倒是会为朋友的充实生活而欣慰,毕竟高中生活就让他好好享受吧。但是,越来越多的欣慰聚集在一起反而让小松开始妒忌对方的生活。

  妒忌?

  妒忌什么啊?

  有什么可妒忌的?

  说到底表面生活看起来,小松明显是更好的。

  说到底,自己生活的更好,不是吗?

  小松摆摆手走进了楼道,不断有学生上蹿下跳,在他的左手边来往,他们追逐嬉笑,仿佛没有任何烦恼。果然高一刚进校的学生就是活力充沛,可不像他现在这般颓唐。

  小松两手插兜平常地走过四楼走廊,他记得这是高一新生的教室。他没有放弃寻找那个弹钢琴的家伙,并且他在心里发誓一定会把对方给找出来。不过那张照片上的人刘海把半张脸全遮住,不知道长相这可是棘手了,而且小松没有那个功夫一个班一个班的查,万一对方心血来潮剃光头,那么小松就注定和对方无缘了。小松想到个馊主意,尽管很羞耻,但是怎么说呢生活总要找点刺激。

  他用照片做了传单还加印一百多张,课间没事就站在走廊时不时见一个人就把传单往怀里塞,甭管对方乐不乐意,反正小松只会低下头发传单才不会傻到跟别人硬碰硬,要是真不乐意收下小松也只好拿回传单。他感觉自己就像路边发小广告的,不过他的雇主是他自己。他和之前一样二话不说就塞到对方怀里,直至看中长过半张脸的刘海,一个激动传单撒了漫天。

  

  “我终于找到你了!”

  

  一松当初是因为被老师拜托调试钢琴的音准才来到的音乐教室,他一个人习惯了,所以选择在放学后静静来到教室。他的手刚接触钢琴的琴盖,便陷入对它的痴迷和热爱,仿佛回到小时候无忧无虑地弹奏钢琴的美好时光。他抚摸上琴键,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他已经许久没碰过琴,这种再识老友的情感已经不能单用激动言述。枝头的乌鸦叫破了封闭的锁链,瞬间一松的脑内涌入大量的音符,记起来,那是他最喜欢的谱。他的脑子还没过,手就已经直接弹奏。琴声结束后,心底飘扬异样的感情,像是惊讶,又像是不舍。琴没有问题,琴音也很准。一松似乎有些了解音乐老师的实际用意,丧气地垂下他的脑袋,身躯一点一点被黄昏淹没,单独和钢琴待了半晌之后,才静悄悄的在教室里留下微弱的叹息。那是证明他来过的痕迹。

  可是谁能想到自己弹琴的照片被人做成传单四处寻找,他一定得在事情恶化之前毁尸灭迹。班里那群人拿到传单直接就认出那个弹琴的人是他,毕竟全校留着这么丧的发型只有他啊!一松完全不反驳那群人的嘲笑声,因为他因羞耻心引起的杀欲已经完全没过了羞耻心本身。他扒开人群找到了罪魁祸首,还没抢过他手上厚厚的传单,小松就开始一股脑把海报猛地一抛。一松伸出手想要抓住飘出窗外的几张残余结果落了个空,他靠着墙壁无语地扶住半边脸,此刻的他真的恨不得自己钻进地缝里,前提是先把小松用水泥灌溉填埋再说。

  “你…找我干什么?”一松超级小声地向小松问状况,他可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得罪过这个笑盈盈的家伙。“那照片是你拍的?”

  “嗯。我想听你弹钢琴。”小松很实诚地回应一松问题。

  “你是不是脑子有毛病?”就为了这件破事大费周章地印传单还发在学校里面,小松是不是完全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处境啊。

  “你就全当是吧,我也不会反驳。”

  就这样,一松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下把小松拉到了声乐室,然后重重地将对方摔到地上。整个人的后背贴在门上,重复刚才的问题。

  “你有毛病吗?你难道不觉得这样会让你自己和我难堪吗?”一松气就气在小松做事之前不会考虑后果。而且就是这点小事,需要如此大动干戈吗。

  “虽然有过,但是因为在一千五百多个人里找一个人太麻烦了,所以我选择这种方法。你不觉得很快吗?你看,我这么快就找到你了。”

  “你目的是什么?”

  “想听你弹钢琴。”

  一松真的整个人都迷惑不解,他还真是没见过像小松这样的人,完全猜不透对方想法。他也只好随后回应:“你想听钢琴的话你直接去网上找那些视频不就好了吗?而且还有各种大师演奏,你不光能听到钢琴,你还能听到萨克斯,你还能听到……”

  “不不不,其实重点不在钢琴,重点在你。唔……怎么说呢……嘛……可能只有你弹钢琴才有那种感觉。虽然是轻快的乐谱,却让人倍感孤独。你用华丽掩饰孤独,在玫瑰纷纷盛开的庭院里埋下冷落。”小松回味当时的音乐,长日下的身影,以及在网上看见过的中二话语,发现拼凑完成竟然意外的耐人寻味,“其实还有一个疑问就是,你是怎么看清东西的?这么长的刘海,看上去还特别厚,请让我摸一下……”小松刚伸出手就被一松用力拍开。

  “别碰我。”

  由于看不到面部表情,小松就只能根据对方撇嘴的样子来推测现在他一定是对自己充满厌恶的,幸好看不到一松眼睛,这样小松心底会好受一些。

  “对不起,可能给你添麻烦了吧。主要是,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就特别想要见你一面,特别想要听你弹钢琴,不再是透过玻璃,而是让我站在你的面前或者搬着小板凳坐在旁边。”

  “就这么简单?”见小松低下头的失望,一松把话补全,“确实是给我添麻烦了,我已经不知道那群人会怎么嘲笑我了。”一松深呼吸后选择坐在椅子上,打开一半琴盖又将它放下。

  小松认为一松不会答应自己的邀请,更何况自己干的蠢事情还没得到对方原谅。四周渐渐沉落。

  

  「果然想要寻找同伴这件事,」

  

  「本身就不应该抱有期待。」

  

  「灰白的世界不配拥有任何色彩。」

  

  “喂你在想什么呢。”

  

  “放学后过来。”

  

  小松靠在钢琴琴脚旁餍足地合上双眼。他为人并不雅致,情趣十分庸俗。没有踏入音乐会过,极少会听大师演奏。摇滚燃不起热情,舒缓抚不平心境。只有方才弹奏的琴声能让他稍微产生那么一点兴趣,觉得好听。

  “一松啊,你为什么要留那么长的刘海。”小松突然想起这个世纪难题。

  “我喜欢,所以我留了。”

  “我可以看看你里面的脸吗?”

  “不可以。”

  被一票否决了。

  “一松,你既然钢琴弹得那么好为什么很久没弹了……因为学习吗?”

  “跟你有关吗?”

  “……有人说过你性格很糟糕吗?”

  “全都是。”

  “他们都说你性格很糟糕啊……”小松抿嘴意识到自己说错话,还是赶紧弥补刚才的过错吧。

  “没必要觉得自己说错话了,我无所谓。”一松看了眼表觉得时候不早,应该回家了。

  “一松啊,与人交往还是尽量别用那种口气,而且如果能学着看气氛的话就更好了。”小松善意的提醒一松,他感觉一松的处境不太对劲。“不过我是无所谓的哦,因为我很喜欢你,考虑交个朋友吗?”没皮没脸的笑容是小松惯用的小伎俩,只可惜对方根本不吃这套。

  “没必要。我今天弹了琴,你也听了,既然如此就没必要再缠着我,我会觉得烦。请以后不要缠着我了。”

  “啊什么?耳朵里进了面包听不见了哟。”小松赶紧背上书包比一松抢先一步离开教室。朝一松做鬼脸时还要丢下这句惹人厌的话。一松气急了狠狠摁下开关,把门一锁,炸呼呼地离开学校。

  

  不过此后,小松也确实没有再纠缠他了。

  

  –

  一松的日子并不好过。他留长刘海是因为兴趣使然加上青春期叛逆心理,而且他极其不情愿让别人对他的脸说三道四,最后他在暑假里从戴面具和留刘海,中二或阴沉,他果断选择后者。

  刚入学那段时间性格恶劣的他又来者必拒,导致风评不好。反正不走钢琴的路,好好读书不就行了吗。整天纠缠呱噪的人际交往的人令一松反感。

  今天他被班长拜托收作业,他心里明明白白那位自称维护班集体秩序的班长不过也是个喜欢冷眼旁观的伪善者。他只是想让一松睁开眼好好看看班上人对待他的态度和自己威望相比,把一松踩进地缝里。一松没有拒绝,原因是如果拒绝班长,又会被人落下话柄。

  班级就是这样,总是想找点乐子,又不知道该找谁发泄。一松正好成为众矢之的,毫无理由。

  一松飘到某个同学面前,轻声地交代说交作业。

  多好笑啊。平日里乖乖交作业的学生开始推三阻四,叫一松通融一下,又拍着一松的肩膀觉得实在好笑。他们也想看看到时候一松手上捧着没几本作业的丑态,最后要班长来收场,全班哄堂大笑的热闹。

  “哈?”讨厌的同学故意把尾音拖长,“我不交又能怎样啊?我才不会交给你这种人。说不定你会拿着我的本子做什么呢?”

  人们在背面暗暗嗤笑,一松将作业本放在他的书桌上,装作无奈的模样:“好吧,既然如此,你不愿意交作业的话,就由你来收作业吧。”

  一松放下他们的作业本后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翻书,将课堂的笔记补全。那个人尽说些这是你的任务,一松也是充耳不闻。最后虽然是班长回来收作业,但并没有他想象的局面。班长只好顶着双方的怒火和尴尬急匆匆整理作业本跑到老师办公室避难。

  午餐时间,一松刚解开餐布,就被人夺走了饭盒。他们玩着无聊的接饭盒游戏,并乐而不疲。可是一松已经感到疲惫。虽说饭盒没了可以再重新买一个,可这正好是他妈妈难得下厨,就算再难吃也得硬着头皮吃下去。

  “想要吗松野君?可是饭盒已经到了我的手中。让我们打开看一下,哇哦看上去还不错诶。”

  “还给我。”

  挑起了一松的怒火,那群人似乎很开心。他们停止互相抛玩饭盒,领头的人接住并且还特意在一松面前炫耀。多么幼稚的举动,被想要来找一松的小松全然目睹。

  “你那是,命令的语气吗?”带头的人满脸不悦,直接把便当摔在地上,然后揪起一松的衣领,对他大声吼叫。

  “放手……”一松挣扎着。

  

  “你说什么?”

  

  “老子说你死定了。”一松将力量全都聚集于他的右手上,在放出狠话的那一刻,直接一拳砸向那人的太阳穴。

  

  一松他,不是喜欢打架的人。

  

  因为他出手从不把握力度。

  

  

  “所以你就被请家长,然后你妈狠狠教育了你一顿是吗?还差点被休学?”小松和一松坐在草坪上吹风,微风总能够让烦躁的内心逐渐平静。小松猛嗦口手里的核桃牛奶,据说这个牌子多喝可以长智力。小松递给一松纸盒牛奶,没想到被一松无意间用力捏爆了。

  “你还是很生气?”

  “嗯。”

  小松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他虽然自己觉得孤独,但绝对会搞好人际关系,每当有人讨论圈子的时候都会横插一脚且别人不会觉得小松插入的突兀。小松发现他一直都在吸牛奶,但是盒子里早已经空空了,他低下头温柔地问一松:“是因为觉得妈妈做的饭被人糟蹋了很难过?”

  “挺珍贵的吧。毕竟她不经常下厨,我都快忘记了她的饭菜是什么味道。”一松突然想起小时候自己一个人在家里,陪伴他的只有钢琴和冰冷的玩具,冰箱里存放好的便当放进微波炉加热后,因为温度高被烫手,最后哭着打电话给妈妈的场景。

  “你有跟你妈说这个原因吗?”

  “怎么可能。就为了一顿饭打起来她会认为我脑子出问题了,肯定是说忍受不了这种被欺凌的生活啊?”

  “等等,你这么说,他们对你的欺凌你根本没当回事。”

  “对我动手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是语言攻击的话,我有自动屏蔽功能。”一松说完后竟然笑了,他的嘴角勾起,闷哼几声。

  小松无法看见他的眼睛,眼睛才是人真正可以表达情绪的最好道具,小松这次没经过对方同意直接上前凑近脸,用手指轻轻地拨开一松的刘海,刘海虽然看上去厚重,撩开却意外的薄,他像是拂过柔软的柳枝,小松看见附生于枝条的娇嫩枝芽,看见流转在眼眶里的晶莹泪花。

  

  “我没有哭。”一松准备用他的袖口擦拭,小松用指腹刮下泪水。

  

  “我知道。”

  

  “一松,听我说。人都是欺软怕硬的东西。一些人天生祈求着敬仰的目光,一些人天生就适合跟随。在班集体里前一种人会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不择手段,但是只要告诉他们自己比他们强,或者是用各种方式手段威胁他们,比如录音,欺凌视频。可以让他们不要再来招惹自己。”

  “如果我面对的是那些有权有势的人怎么办。”

  “跟随他们,附和他们。尽管你不是趋炎附势之人,却也要为自己的生存而考虑。三年的时光不是你想忍就能忍的……如果你今天没有出手反而忍耐的话,你只会更加痛苦,最后这份压抑的痛苦无法倾诉,你只有可能抑郁。与其你自己受伤,倒不如转移敌意,成为他们。”

  一松不喜欢这份说辞,但是见小松津津乐道地谈论这个话题还是不选择阻止,等到小松终于尽兴过后才得出一句冷不丁的:“如果成为他们,然后将他们加害在我身上的全部加害在别人身上吗?尽管那个人什么都没干,还很无辜。”

  “这是可取之道,为何不取呢?”

  “他没做错什么啊。”

  “你不也没做错什么吗?”小松轻笑几声,接着他的侃侃而谈,“人的手里都有枪,然而没有靶子,只剩下空虚和无聊。一松,你确实很善良,但是能够为自己考虑的话还是多为自己着想吧。毕竟除了你的父母,所有人都不会考虑你的利益。”

  “这就是你的三观吗?”

  小松坦白说他也很清楚他自己的定位:“但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也是我的经验分享。不过像我们学校,就算有达官子弟的孩子也不要紧,我们可是重点高中啊。上头的人,会随时检查的。”

  没有谁是容易的活在世界上,锦衣玉食的人间天堂只可能出现在漫画里。他们存活的世界是现实,现实的背后是血淋淋的人性。小松从书包内掏出喜欢的pocky,取出一根装作叼烟的模样。

  小孩总是喜欢各个方面伪装成大人,

  大的小孩又总是喜欢在晚辈面前伪装成熟。

  “讨论了这么多,你觉得他们以后还会来骚扰我吗?”一松心底还是有些隐隐不安的。

  “你把他们揍个半死,他们估计现在只求你大人不记小人过以后不骚扰他们了。”

  “……”

  “没话说了?”小松将巧克力棒含在嘴里但就是不咬下去,他喜欢等待巧克力在温热的口腔里融化。

  “喂一松,说真的,咱俩交个朋友呗?你看我们今天聊了这么多,感觉我都快成为你的心灵伴侣了。”

  “我觉得我们三观不合。”

  当他准备拿包离开时候,被小松叫住。

  别人叫他全名的时候,他的身体都会暂时僵硬不得动弹。一松还以为是什么重要事情小松忘记交代,回过头问。

  “干什么?”

  “呃……那个什么,其实你眼睛很好看,像一枝桃花。”

  这话一说出来小松就后悔了。

  该死,最近从自己嘴里脱口而出的都是些什么狗屁玩意。

  –

  天台总能享受到最广阔的视野和湛蓝的天空,而这一切在此刻都是属于小松他一个人。吃完饭后的小松整个人躺在地上,数一数来时的飞鸟,瞧一瞧天空的云。脑袋昏昏沉沉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闷热,他觉得口渴恶心,然后逐渐的睡死过去。醒来时候睁开眼就是白净的天花板,和坐在他身旁的一松,刘海比起上一次见面好像短了一些,是不是一松开始开朗,而愿意将真正的自己展露在外呢?

  “我干嘛了……”小松没回过神来,看起来自己刚才断线断的挺严重,脑袋现在还有种晕乎的感觉。

  “你中暑了。”一松秒回,拿起水果刀和桌上的红苹果,用篓子接着开始削皮。小松傻乎乎地笑开了花。正当一松切下第一块苹果时小松已经很自觉地张开了嘴并发出“啊——”的投喂声。然后,一松也很自觉地把苹果递给整理用具的保健老师。

  “谢谢一松同学。”

  一松又削块苹果,小松以为这次是真的,又开始张嘴,结果一松自己吃了。第三次小松已经不再抱有期望,没想到一松把剩下的苹果塞进小松的嘴巴里。

  “唔唔……看起……乃这……不思狼乃了的故事啊?”

  “这是苹果来了。都给你吃了,我回教室了。”

  “等等,还是午休时间吗?”小松赶紧把苹果取出,用空出来的另一只手扯住一松外套,“如果是的话就坐在保健室里吹吹空调不好吗?”

  「留下来吧。」

  「留下来陪我说说话。」

  一松沉默思考,教室内现在肯定也开了空调,不过他也不情愿去看到那群人的嘴脸。但是静坐在保健室内真的好无聊,所以他提议去拿本书。小松总觉得这是借口,就是一松不愿意待在这里陪他的借口,他真的十分不情愿的松开紧握住衣角的手。

  「他会过来吗?」

  「他真的会去拿书吗?」

  小松最近觉得自己就像是个女人一样东想西想忧愁善感,这绝对不是他。他把整个人埋进被窝里。一会儿过后,他的被窝被人礼貌的敲了敲。

  

  “你在干什么?”

  

  「会来啊,吓我一跳。」
   

  –

  小番外。

  一松为了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特地去理发店哭着把积攒一年的头发帘剪了。出店时候整个人气质都不一样了,于是他满意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第一时候打电话叫小松出来看看。

  小松第一眼惊艳第二眼夸赞第三眼悲伤小声嘟囔着虽然你的脸很好看但是我还是想一个人看不想给别人看。一松不小心听到了,于是下午就去百货商场买了假发头发帘,戴在了头上。

  

  –

  后记.

  这篇文是送给罐头老湿的😘一个下午她说她被虐到了我就苍蝇搓手说那我给你写点小甜饼吧于是就写了这篇文。

  其实这段时间一直都是个瓶颈怎么突破也突破不了我背地里也陆陆续续写了很多东西但是最后都因为各种原因扔进了垃圾桶……所以绝对不是因为我想咕咕咕了而是因为我太挫写不出文来(迫真发言)

  写这篇的时候也只是灵机一动想到干脆写点校园题材再加上罐头老湿点名的paka就下午开始动笔了。先开始确实就是想写两个人在琴房相遇,然后小松心动,找人,不过我也没想到会写的那么顺利。

  写小松的时候或多或少结合了我最近的状况,荒废的毫无目的的人生,就是暑假里颓唐的本人,中二也是(小声bb)写小松性格时候爽死了因为是那种利己型人格,拥有人渣倾向(?)遇上三观其实并不相投的一松两人便开始磨合,小松到最后肯定会被修正好价值观,一松也不会再做那种无谓的忍耐,他们都会因为彼此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那就是花路!!!

评论(2)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